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旅游
《红楼梦》里的北京地名
 来源:新华出版社  阅读:263584次 更新时间:2023-10-21

《红楼梦》的故事到底发生在哪里,一直是个“谜”,有的说是北京,有的说是南京。但书中所描写的景致,却南方、北方兼而有之,其中涉及的地名就有近百个。如果仔细阅读,就会发现,书中确实提到了十余个老北京的地名。

北京是曹雪芹生活和写作《红楼梦》的地方,特别是他在到西山著书之前,曾在清乾隆九年(1744年)至十九年(1754年)期间,在右翼宗学府任过职(地址在西单的小石虎胡同33号),应当说他在京城生活十年,对北京的人文地理是比较了解和熟悉的,而且他的创作并不完全是杜撰,而是曹家兴衰的艺术反映,所以《红楼梦》里出现的地名也应是有现实对照和一定背景的,只是这些地名与他笔下的“大观园”一样,被艺术化了。它们的原型应是取自北京,而这些地名对老北京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所以在人们阅读《红楼梦》时,很自然地联想到书里的故事可能就发生在北京。

“鼓楼西大街”是《红楼梦》第五十七回所写的地名,书中写道:“宝钗道‘我到潇湘馆去。你且回去,把那当票叫丫头送来我那里,悄悄地取出来,晚上再悄悄地送给你去,早晚好穿,不然,风闪着还了得!但不知当在那里了?’岫烟道‘叫做什么恒舒,是鼓楼西大街的。’”说到鼓楼西大街,老北京人再熟悉不过了。“东四西单鼓楼前”这句俗语就描述出了老北京内城比较繁华的商业区。鼓楼大街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元明时称斜街。因位于鼓楼之西,所以清末时又称“鼓楼西斜街”,1965年改称“鼓楼西大街”。它是北京城内比较古老的街道之一,因为处在曾经的漕运码头“积水潭”附近,所以从元代开始沿街的商业就比较发达,并有多家著名的当铺。该街的南侧有著名的恭王府,有人考证,《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就是以此为“蓝本”而写的。

“兴隆街”出现在《红楼梦》第三十二回,书中写道:“有人来回说‘兴隆街的大爷来了,老爷叫二爷出去会。’宝玉听了,便知是贾雨村来了,心中好不自在。”据红学家考证,“兴隆街”是贾雨村在京城的住处。历史上北京有五个兴隆街:一个在东郊,三个在外城,只有一个在内城。这内城的兴隆街位于现在的西城区和平门以北,南通大栅栏,北通横街二条。而外城比较著名的是位于崇文区西北部的兴隆街,就是现在台基厂路口往南的祈年大街上,有东兴隆街和西兴隆街之分。元朝时是官府养羊和堆放草料的地方,称羊坊草场,明代时被废除,后因胡同内的兴隆寺而得街名。这个兴隆街的位置与曹氏“蒜市口十七间半”故居邻近。

“小花枝巷”这个地名出现在第六十四回里:“不过几日,早将诸事办妥,已于宁荣街后二里远近小花枝巷内买定一所房子,共二十余间。”北京曾有多条叫“花枝巷”或“花枝胡同”的地方。至今在德胜门内三不老胡同附近还有一条“花枝胡同”,民国时曾称“花针胡同”。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在《恭王府考》中认为,《红楼梦》中的“小花枝巷”指的就是这个“花枝胡同”。但也有人认为曹雪芹所写的“小花枝巷”是位于通州城东南角的“花枝胡同”。而说到“小花枝巷”,应该先交代清楚这个“花枝巷”。此巷在张家湾镇南门内以西,东西走向,约有四百米,曹家当铺就在巷内路南,多年前遗址尚存。此条巷内南北两侧古时住居的都是豪门富户,就在“花枝巷”中部,向北有一条小胡同,直通西门内大街,被称作“小花枝巷”。由此联想,曹雪芹对这一带的景致也应当熟悉,以此巷名写入书中,也是很有可能的。

(本文节选自《光阴里的老北京》)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