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旅游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 百名乡贤讲地名传文化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238704次 更新时间:2023-10-21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举行“弘扬优秀文化、讲好长安故事、助力乡村振兴——乡贤文化人讲地名故事活动”启动大会,262名乡贤组成文化队伍,将深挖长安地名文化价值,传承历史,守护乡愁记忆,提升长安地名文化影响力、吸引力。

地名,不只是一个地理学符号,更是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的传承。每个地名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寻常故事。比如长安的王莽村、刘秀村,是因“王莽赶刘秀”的历史典故而得名;长安的桃溪堡村就记录了“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爱情故事;首帕张村记录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分享环节中,3位乡贤代表用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真切地讲述了常里村、何家营村、长安等地名背后所蕴含的传奇故事、文化内涵及历史变化,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长安撤县设区20多年以来,地名数量翻了3倍,地名种类不断丰富。如今的长安区,正处在加快建设西部强区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长安区充分发挥乡贤文化队伍力量,以地名文化为依托,用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提升长安地名文化影响力、吸引力,提升群众认同感。

(童亚群)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