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旅游
特色产品的地名故事讲的好 成百上千个“淄博烧烤”效应将喷涌而出
 来源:民政部地名研究所  阅读:236686次 更新时间:2023-10-21

“五一”小长假期间,火爆全网的“淄博烧烤”以“诚信淄博”这张城市名片吸引了大量游客,带动了当地旅游、餐饮就业增收,助力了当地经济发展,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彰,究其原因就是讲好了当地特色产品的地名文化故事。其实,每一个特色产品都蕴含着绚丽多彩、各具特色的地名文化,都有一段“乡愁”。据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8月份,我国批准地理标志产品累计2482个,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市场主体14315家,安吉白茶、山西老陈醋、烟台苹果、南京盐水鸭、潍坊风筝等地理标志产品均历史文化悠久,在传承保护和赋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3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印发的《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要求,讲好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点特色产品的地名文化故事,留住“乡愁”,加快推动传统优势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民政部地名研究所联合浪潮集团经过近1年的时间,采用现有先进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完成了“中国地名网”公益性网站的改版,近日将向社会推送上线,其中,“地名·地理标志与特色产品”板块和“我的乡愁”板块别具一格、独具特色,通过讲好地理标志与特色产品的地名文化故事,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也可以“小视频”、“微电影”、“抖音”等方式,较好融合当地自然地理风貌、人文特征、传统习俗、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等,培育特色品牌地名文化,展现其独特风采,着力打造出当地靓丽特色名片,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之所以要讲好当地特色产业(产品)的地名故事,就是在于如果失去了“淄博”这个地名,当地特色烧烤的识别度和传播力就会减弱,无法在信息化的时代形成蝴蝶效应;如果只知西施而没有美丽西施的故乡诸暨地名,纵有羞花闭月之貌的西施也无法留住对诸暨这片厚土的深情;如果没有一汪西湖水的浸润,西湖龙井香飘也只是绿茶中的一个无名之辈;如果离开平阴广袤富饶的土地,平阴玫瑰的花香也不会那么灿烂温馨。因此,正如吉县县委书记所说:“你或许吃的不只是一个苹果,而是吉县壶口瀑布的澎湃和人祖山的三千年风情”。

“我的乡愁”板块是一个地名虚实融合空间,她既是人们“留住乡愁”情怀空间又是真实存在的映现,通过最新信息技术成果和同志者共享共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共同的美丽“乡愁”所在地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共同富裕,留住乡愁。

作者:李行林

编号:bgs20230511001z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