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地名文化的分类
作者:浙江省舟山市民政局地名服务中心 王建富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216781次 更新时间:2023-11-01

地名文化,就是蕴含在地名中的人们认识世界、适应世界、改造世界的各种文化信息。它总体包括地名语词文化和地名实体文化两个层面,但在此之下,又该如何细化,使之成为各地地名文化建设实践中可比照的标准呢?

地名语词文化的分类

地名语词文化就是地名用词所展现的语言文化内涵,它包括地名语词的语种、读音、书写(含拼写和译写)、由来、含义及其演变历史所涉及的所有相关文化内涵。地名语词文化可以分为地名语源、地名用字、地名读音、地名含义、地名沿革、地名译写等6个方面内涵。

地名语源。就是通过地名语词所记忆的语种渊源,并通过语种渊源反映的人们对一方水土的认知、利用与改造历史。地名的原始语源镌刻了人类族群在一方水土上的最早生活历史,而地名语源的演变,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类族群的变迁和不同族群间文化交流与文化融合的历程。

地名用字。包括地名专名用字和地名通名用字。地名专名是区分地名所指代的地理实体个体的语词,地名通名则是反映地名所指代的地理实体类别和规模等级的语词。从文化现象上解读地名专名语词,注重其遗存性和稀缺性,而从文化现象上解读地名通名语词,则注重某个地域、某个族群对同类地理实体的共性认识。

地名读音。包括汉语地名的古汉语读音、现代汉语读音、方言读音等等。地名的读音,既是其地名来历、含义的一个直接见证,更是语源及其演变、发展历史的鲜活见证。地名用字的古老原生基因,是古人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原始密码。由于地名往往是人们对自然和社会现象最典型特征的反映,破解这些字的读音来历,也许就能破解古人对这些山水、城邑、聚落典型特征的认知角度和认知方法。对多音多义字而言,其在地名中的读音,可能就是这个字的原始读音,如果破解了这些字的读音来历,也许不仅能找到古人对这个地名实体典型特征的认识,还能由此出发,探索出其引申含义的生发图谱。

地名含义。包括地名的来历与语词含义两项内容。地名的来历包括地名命名的历史背景、命名缘由、重要的命名人物等内容,是地名由来的文化基因。地名的含义指地名语词在其作为地名时具有的独特义项,是地名实体的地理特征、命名背景、命名缘由,以及某些区域独特生产生活方式和独特民风民俗等相关因素在地名语词上形成的深刻烙印。以某些区域独特生产生活方式、独特物产、独特民风民俗等命名的地名,其语词含义是一个地方人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最鲜活写照,是这个地方地域文化特异性的集中体现。

地名沿革。包括地名的沿用与演变两个方面。起源古老,沿用悠久的地名,不仅具有古老性、稀缺性的特征,同时也说明其地名含义所代表的文化属性具有普适性和传承性,是经历史检验、沉淀、凝练后形成的地名文化精粹。地名演变就是地名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变化历程。行政区域等人文地理实体名称的演变历史往往体现不同时期对一个区域(地方)的地理位置、地域特征、开发方向、族群特性、战略地位、军事价值、生产和生活方式等方面认知的变化。

地名译写。包括外国地名的译写、少数民族语地名的译写以及外国人对中国地名的译写等方面的内容,也是重要的文化信息。少数民族语地名的译写方式,在隐含不同时期翻译人群的语言与文化基底,少数民族语地名译写常用字的使用习惯、少数民族语地名译写的标准化历程等文化信息的同时,也隐含了不同时期人们对同一少数民族语地名方言的差异,以及少数民族的民俗、避讳等方面的认识,是历代中央政府对少数民族区域管辖的直接证据,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见证。

地名实体文化的分类

地名实体文化就是记忆在地名实体中的各种地方文化信息,包括地名实体承载的历史文化、地理文化和乡土文化等内涵,是各类文化信息在地理实体和地名上的映射。从成因上区分,地名实体文化可以分为地名成(俚)语、地名诗文、地名事件、地名风物、地名人物等5个方面。

地名成(俚)语。地名成(俚)语文化就是指地名对语言文字学的影响,兼具精炼性、生动性、趣味性、故事性和结构紧密等特点,是语言文字学的精华,更是人们引经据典的重要依据。从表面上看地名成语和地名俚语是地名语词的文化内涵,但这些内涵并不是地名语词本身带来的,而是由与地名相关的历史事件、地域特色、地方物产、地方名人等衍生形成的,其实质是地名实体文化。

地名诗文。千百年来,著名文人墨客创作的带有地名的千古名句,不仅是当地地域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提高当地知名度的重要文化载体。有的地方还将地名串联成引路歌,这些民间作品影响面可能不是太广,但也是当地非物质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

地名事件。地名事件是地域文化在地名中的映射,也是其历史文化内涵的浓缩。与地名相关的历史事件包括著名战役、重要集会、人口迁徙、区域开发等。中国历史上曾发生多次较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这些人口迁徙不仅促进南北方、东西部资源开发利用和人口合理分布,也促进了区域经济交流,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见证。在人口迁徙过程中,人口的主要迁出地、中转地、驻足地等都在诸多族群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其文化影响深远而广泛,这些烙印也是地名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

地名风物。地名风物是地域自然环境和生产生活习俗差异性的实物见证。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地名风物包括地名物产、地名特产,以及以地名命名的地方民俗、文化遗产等等。地名物产是指以地名命名的特有动植物品种,是一个地方在资源特有性、生物多样性,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历史的重要见证。地名特产是指以地名命名的地方特产,是我国不同区域不同自然地理条件在生产生活中的映射,更是由历史积淀形成的我国不同区域生产生活习俗的实物见证。

地名人物。地名人物是中华大地钟灵毓秀的文化标识,是地名传播的形象大使。地名人物包括当地孕育的历史名人以及著名历史人物的印迹。当地孕育的历史名人是当地的重要文化标识,是地方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主体内容之一,也是新时期振兴乡村,发展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的核心文化要素之一,而历史名人驻足形成的重要社会影响也是地方名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