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传承保护
活地名焕发千年古县新风采
作者: 赵晓明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186612次 更新时间:2023-10-21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一千多年前,诗圣杜甫就为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作了代言。炎炎夏日,众多游客走进因“其邑广大”而得名的大邑县避暑,体验西岭雪山下的田园牧歌,畅享“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写意丹青。

在这美丽的画卷上,山与水、古与今、人与自然,历史与文脉、记忆与乡愁、梦想与振兴在一个个地名中融会贯通,成就了大美大邑。

擦亮美丽乡村的地名名片

西岭雪山脚下,斜江河畔,?江镇太平社区居民、义务讲解员王丽娟正在向游客讲解太平社区的地名由来。

“太平二字起源于1907年,那会儿,这里只有几户人家,却是山区林木、药材、山货、土产的交易集散地。当时的县令采纳居民建议,建场开市,定名为太平场,取意‘兴旺千秋、世享太平’。”王丽娟介绍说。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副司长王晓东也客串起“义务讲解员”,向全国乡村地名建设培训班的学员介绍道:“‘?’字是500多个地名专用字之一,在各种词典中均有出处,仅用作地名、河流名,没有其他的组词、用途。”

据王丽娟介绍,“?”字的古体写法为“耤阝”,寄托了当时人们对美好安定生活的期待。

跟随路牌的指引,记者进入社区共享中心,这个两层建筑设有文史馆、规划馆、斜源讲堂、阅读空间等功能区。站在文史馆中央,往左可看到当地居民生活的一张张老照片,往右则看到改造后的药师岩、白云庵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照片。

在规划馆内,大邑县民政局副局长袁涛向记者展示了?江地名微课堂的课程表。“我们实施‘地名+志愿服务’,组织社工、乡贤等担任地名联络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特色地名故事,使乡村地名文化得到有效传承。”袁涛说。

走出规划馆,走入飞凤山下的飞凤街,地名承载的厚重历史文化被王丽娟娓娓道来:社区“两委”干部、热心村民和地名专家多次协商,深入挖掘本土优秀历史地名和传统文化资源,取“唐代摩崖石刻药师岩所在的飞凤山”之意,将街道命名为“飞凤街”。

成都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潘弘告诉记者,一个地名,依托一方水土,承载一方文化。当地创造性转化乡村地名文化成果,在飞凤街区布展了青梅煮酒、声书音琴、中药材文化集成店等10个精品业态项目,既盘活了沉睡的乡土资源,又赋予了新的创意。

每家商户的墙上都贴着一张蓝色二维码。记者用手机扫描后,看到了门牌号、商户信息、可提供服务等信息。据了解,这是当地民政、公安等部门联动,采集户政信息生成的二维码,推动了地名服务水平提升。

在这条街上,王丽娟开了一家酒厂,专门制作青梅煮酒。“前些年,我外出到西藏打拼。这几年,家乡条件越来越好,我就和伙伴们一起商量,回来创业,为家乡发展出一把力。”王丽娟告诉记者。

据太平社区党委书记伍勤介绍,像王丽娟一样,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正返回家乡,将自身发展融入乡村振兴。

地名处处融入社区文化

离开太平社区,车行1个小时,便来到了安仁镇新福社区。该社区2020年由原来的新福村、万石社区合并而来,因新福寺而得名。

走在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永洪告诉记者:“社区已经完成两纵两横道路命名并设标识牌,两纵即稻花路、学堂路,两横即新福家园路、福丰路。道路名字寄托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福丰路寓意五谷丰登、和美幸福,稻花路是产业致富大道。”

据胡永洪介绍,社区对每一条道路、每一个建筑物等进行了规范命名,融入新福文化,设计规范标识标牌23个;建立地名信息联络员制度,提升乡村地名管理规范化水平,助力“乡村著名行动”。

经过新福社区福韵广场,“福禄可长世、临风有清韵”的标牌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绕过影壁,“福中福”主题雕塑中99个形态各异的“福”与主题“福”字共同构成了“百福”卷,祝福百姓生活红红火火、幸福安康。

福韵广场周边,荷塘景色美不胜收,与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立柱完美融合。这里已然成为居民赏花、散步、聊天、跳舞的好去处,人们在荷花芳香中享受轻松悠闲时光。

社区“新之福”幸福超市的货架上摆满了商品,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活动可赚得积分,而后在此兑换商品。超市展示区内,大米、葡萄等农产品琳琅满目。胡永洪告诉记者,社区将“新福文化”融入产业发展,打造了“天府福里”粮油品牌、“安仁葡萄”有机葡萄品牌、“邑果香”水果电商品牌。

袁涛告诉记者,如今,新福社区和周边6个村(社区)成立联合党委,整合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组织联建、项目联做、市场联闯、品牌联创、人才联培,有力推动了“一村富变村村富”,年收入达8000万元,带动5300多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达3.17万元。

太平社区、新福社区是大邑县以地名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地名让这座千年古县焕发出时代新活力、展现出时代新风采。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