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名文化涵养新时代乡风文明
作者:民政部区划地名司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223756次 更新时间:2023-10-21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

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力量源泉,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化,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基本载体。乡村地名作为一方文化一方水土的标识符号,见证了乡村的发展变迁历程,寄托了一方人的浓厚乡情,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折射出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

随着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和乡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地名文化有了更高的需求,对老地名有了更多的眷恋。人们不但希望了解身边的地名文化、家乡的地名文化故事,更希望参与到家乡的地名文化建设中去。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乡村地名文化不仅对于留住美丽乡愁、培养家国情怀、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守护好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留住民族文化的根和魂,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迫切需要加强乡村地名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利用,以身边的地名文化为媒介,推动地名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进而增进人们理解乡村文化、认同乡村文化、尊重乡村文化、热爱乡村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焕发乡村社会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助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一要坚持普及即是保护、使用即是传承的理念,加大乡村地名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力度,以建立地名文化保护名录为抓手,将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重要传承价值的乡村地名纳入保护范围,不随意更改老地名,推动乡村地名文化整体性、系统性保护。二要推动乡村地名文化融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将优秀乡村地名文化与当地文化旅游、特色田园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深度融合,使文旅景点、旅游线路、特色产品更有文化内涵,更具区域文化辨识度。三要推动乡村地名文化沉浸式普及,开展乡村地名文化进村居,利用好乡村文化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公告板等阵地,加强地名文化宣传,讲好群众身边的地名故事,让地名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使之更加可触可感,增强地名文化可见度,发挥好地名日用而不觉的优势,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四要推动形成更多质优的地名文化宣传产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特色活动。创新地名文化宣传载体,打造地名文化传播新矩阵,做到内容精、形式活、效果好。五要汇聚乡村地名文化发展的强大合力,挖掘地名文化乡土人才,支持乡村文化能人,推动地名文化进学校、进乡土教材。引导文化工作者、退休人员、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乡村地名文化建设。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