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研究 > 传承保护
传统村落保护丨新疆吐峪沟:千年古村初显时代新貌
 来源:新华网  阅读:116777次 更新时间:2023-06-04


2:48
/2:48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3日电 题:新疆吐峪沟:千年古村初显时代新貌


  新华社记者高晗、刘红霞、郝昭

  沿着《西游记》中著名的火焰山行进,记者近日来到新疆吐鲁番市。呈白黄红三色的火焰山被数条沟壑分隔开来,流水冲击出的裂缝,孕育了沙漠戈壁间的绿洲文明。这其中,一座千年古村格外显眼——吐峪沟村。

  随着车辆行进,一片绿色映入眼帘,吐峪沟村到了。峡谷外,葡萄藤还是一片土黄;山谷里,吐峪沟的葡萄藤已经发出绿芽。

  这是4月5日拍摄的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村。新华社记者郝昭 摄

  吐峪沟村位于吐鲁番市鄯善县,距离高昌故城十余公里,已有千年以上历史,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驿站,也是世界多种文化的交汇地。村子以北,是新疆“三大古文化”发源地之一的苏贝希文化遗址;以南,是新疆最大露天博物馆的洋海古墓群。全村遍布20余处珍贵的文物古迹,其中,吐峪沟石窟群和佛寺遗址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走进吐峪沟村,目之所及,遍是村民依自然地势、用当地常见黄土夯筑的生土结构传统民居。这里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于一体,堪称新疆“生土建筑博物馆”,也因此成为文化学者研究的驿站,更是画家、摄影家勾勒梦想的家园。鄯善县文联副主席李荔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有多批画家学者来吐峪沟采风创作。

  为了保护这座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当地编制了吐峪沟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明确了对一些年代久远的房屋采取“一屋一设计”的针对性保护,其中包括修整墙面,对内部进行整修,用木质支撑进行加固等方式。

  去年,吐峪沟村打造的吐峪沟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随着旅游景区升级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慕名而来的游客明显增多,商家也纷至沓来。

  4月4日,游客在吐鲁番市鄯善县千年古村吐峪沟游玩。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摄

  来自上海的游客吴紫莹说,吐峪沟村貌非常淳朴、原始,首站来到吐峪沟不虚此行。

  一家民居的房主努尔买买提·艾合买提对记者说,3年前,他们一家搬到了村子附近的一处符合抗震标准的安置房内,获得了政府2.85万元房屋补贴。随着村子游客增多,他又返回老屋创业。

  “我看好今年的旅游市场,更看好村子的吸引力。”努尔买买提·艾合买提说,今年他花费了5万元,对全屋灯光、房屋墙体进行重新设计装修,以欢迎更多游客。

  2022年,吐峪沟村被新疆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当地结合现有资源优势,确定“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发展目标,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从人居环境整治、旅游配套提升建设等方面进行规划改造。

  4月4日,游客在吐鲁番市鄯善县千年古村吐峪沟游玩。新华社记者郝昭 摄

  鄯善县委书记李光耀表示,传统村落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基因库。下一步,吐峪沟村将探索出长效保护利用机制,把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和乡村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实现文化遗产旅游资源有效保护和旅游经济发展双赢。

【责任编辑:张樵苏 】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