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名查询 > 浙江
浙江省泰顺县 留住记忆与乡愁 挖掘地名背后的故事
作者:吴明雍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135518次 更新时间:2023-11-06
 
       近年来,浙江省泰顺县多措并举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挖掘地名背后的历史故事,赓续文脉,把地名资源转化成助推泰顺发展的共享财富。

       强化规范建设,完善地名管理。泰顺县建立地名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职责,梳理部门权利、责任、政策“三张清单”,压细压实部门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地名管理工作格局。同时,积极争取属地乡镇党委、政府支持,吸纳一批基层人才充实地名管理服务队伍,引导社会有识之士参与地名文化挖掘,将具有泰顺地方特色的风俗文化、石文化、山水文化等融入地名中,打造富有地方特色和人文气息的地名文化遗产,弘扬和传承泰顺地名文化。同时,加快地名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标准地名库,形成县域治理“一张图”。对不规范的道路、小区等地名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改,积极推进国家、省市地名数据提升工程。

       尊重地名传承,挖掘地名文化。泰顺县着重加强古村落文化保护,打造院落文化,在传承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实现提质增效,从而更好地保护、发扬地名文化。同时,立足实际,通过地名文化挖掘,整理出一系列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诸如“红军山洞医院”“断肠草”“一门四英烈”等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以传承红色记忆为核心,在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突出红色地名特色,打造更具泰顺辨识度的标志性地名名片,让更多人了解泰顺地名文化。

       文旅融合发展,共享地名财富。泰顺县作为革命时期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所在地,是浙西南革命老区之一,红色资源丰富,发展禀赋优越。泰顺县“以红促旅”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引导乡镇、村社做好“融合文章”,利用革命胜迹推进红色旅游开发,如三魁镇卢梨村建立工农红军革命历史展陈馆,开辟“重走红军路”等打卡旅游线路,推动红色乡村旅游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又如泗溪镇白柯湾村利用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资源优势,创办“红军饭店”,通过串联红色地名、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等方式,做大做强红色文化旅游,真正让地名资源“活”起来,转化成助推共同富裕的“红色财富”。目前,泰顺县现存43处革命胜迹,其中,被列入省级保护的革命胜迹有旧址、纪念碑、故居等21处。

最新新闻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