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四川召开2022年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谈话提醒座谈会
 来源:红星新闻  阅读:31621次 更新时间:2023-05-02

4月27日,四川省民政厅组织召开2022年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谈话提醒座谈会。会上,省民政厅对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作出了工作要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现场,2022年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3A级及以上76家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同时省民政厅公布了一批依法被撤销的社会组织和被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谈话提醒

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要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

据了解,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自2012年首次开展以来,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认可。2022年,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对符合参评条件的103家全省性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开展了评估,76家获评3A以上等级,其中27家被评为5A,28家被评为4A,21家被评为3A。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科学设置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体系,不断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助力稳经济促就业、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但是,目前社会组织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党建制度不健全、活动载体不丰富、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等问题;二是决策机构运行不正规、监督机构流于形式、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在财务管理上会计专业人员缺乏,收支、预算、会计核算不规范,财务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四是信息公开载体不足、渠道不畅、内容不全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社会组织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改。3A级及以上社会组织要引领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社会组织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

成效显著

全省依法登记社会组织4.5万个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省依法登记社会组织4.5万个。从排位看,总量占全国总数的5%,排全国第6位,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5.4个。从类型看,社会团体2.1万余个、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2.4万余个、基金会204个,认定慈善组织335家。从地域看,省本级登记的社会组织1946个,超过2000个的市(州)有6个。此外,还有近5万个备案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开展社区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等活动。

“通过深入推进登管制度改革,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在全面加强社会组织监管、促进健康有序发展、引导发挥功能作用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四川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党建方面,各地构建起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架构,党的建设“两个覆盖”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底,全省纳入党建基数的社会组织2.7万多个,建立党组织8400个,有党员8.5万名。在改革创新方面,研究制定《四川省社会组织建设治理规范》地方标准,推动出台规范性文件17个;3967个行业协会商会实现“应脱尽脱”;各级累计投入6100多万元,建成省级社会组织孵化园,实现市级全覆盖,有序推进106个县级孵化基地建设;各地累计投入7300余万元,举办公益创投大赛,支持实施“一老一小”等公益项目641个。

在监管方面,持续推进“打非治乱”,取缔劝散非法社会组织110余家,规范全省性社会组织创建示范活动920个和4601家社会组织分支(代表)机构,清理处置“僵尸型”社会组织4100多家,规范3000多个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探索开展“云上监管”,推动“天府益网通”省社会组织服务智慧平台与国家法人库年检系统相结合开展年检年报,全省性社会组织年检率达90%。制发社会组织领域风险处置预案,建立“高中低”风险预警机制和首批20个“观测点”。

目前。各地通过搭平台、搞活动、创品牌,引导社会组织立足自身优势、多方链接资源,积极发挥“四个服务”作用。其中,70家优秀社会组织率先与50个国省乡村振兴重点县建立结对关系,全省有1.8万余家社会组织投入80多亿元,开展以产业、教育、健康、一老一小等为重点领域的公益项目和活动,惠及困难群众500万余人次。2022年,180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及所辖会员企业发布岗位需求6.2万个。近3万个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开展社区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文体娱乐等活动,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为健全“五社联动”机制、推进“深耕善治”发挥着积极而又独特的作用。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布局,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水平,发挥社会组织积极功能作用,健全综合监管机制。

12个社会组织被撤销

10个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

据了解,为强化社会组织诚信自律,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推进社会组织行政执法权威性常态化,按照社会组织管理相关规定,省民政厅通过来源登记、立案审批、调查取证、处罚告知、法制审核、集体研究、决定审批、文书送达等法定程序,于2023年2月14日依法对12个连续3年未参加年度检查的全省性社会组织给予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并将其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被撤销登记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名单如下:

(一)社会团体

1.四川省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协会

2.四川省贫困乡村经济发展促进会

3.四川省残疾人康复事业促进会

4.四川省影视文艺促进会

5.四川省农村金融学会

6.四川省国际科技促进会

(二)民办非企业单位

1.四川范增平茶艺文化发展中心

2.四川翰林历史文化研究院

3.四川驾驶通车友俱乐部

4.四川奇力药物研究所

5.四川善友助残公益服务中心

6.四川明宇足球俱乐部

同时,我省各级民政部门联合有关部门重拳出击,依法取缔一批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其中,在2022年取缔了东望志愿者、雷锋服务先锋团队等10个非法社会组织,有力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嚣张气焰,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记者 张肇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