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沿黄省份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流域生态 监督助力黄河大保护
阅读:2625次 更新时间:2022-05-15


沿黄省份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流域生态 监督助力黄河大保护

2022年05月15日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集约节约用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有没有建立台账清单……”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第二污水处理厂,该区纪委监委专项督导组实地查看工业污水处理运行、水质达标排放等情况,督促做好黄河三角洲水资源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工作。

  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沿黄地区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大量工作,整治生态环境问题,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完善治理体系。针对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沿黄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责任,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纪委监委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办公室,出台制度规定,围绕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方面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在具体实践中,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短板促整改,用好监督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方法,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如,该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督单位对照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认领任务不够具体等情况,及时约谈有关人员;梳理发改、能源、粮食等领域承担的40余项任务,逐条逐项研究制定监督措施。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生态保护”在“发展”之前,是根本前提,也是重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各部门各单位生态环保领域履职尽责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一江清水向东流”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的求吉玛乡是黄河入川口所在地。今年以来,乡纪委对沿黄51公里范围内的索日玛和求吉玛村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整治生活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等乱堆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求吉玛乡纪委书记兰木青介绍。

  黄河上游在四川省主要流经阿坝州,阿坝州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定期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报、协商、研判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相关事项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强化联合执法,重点治理违规采沙、采矿,乱占耕地、林地,乱砍滥伐、毁林毁草,侵占草地、湿地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违法违规审批开发利用规划和建设项目,造成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生态严重破坏等问题,扛起保护重要水源补给地的上游责任。

  青海省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玉树藏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黑土滩治理、圈窝种草、流域禁捕等问题开展全方位督查,对生态保护工作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的坚决查处,以监督护航黄河源头生态文明建设。

  在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的前提下,黄河流域还要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富裕安定,也更进一步促进流域生态保护,形成良性循环。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抓紧抓实责任,为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生态保护和发展新路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前几年,黄河边到处都是杂草,路面也坑坑洼洼,现在杂草没了,还种上了花草树木,修建了健身步道,环境好多了。”前不久,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检查黄河流域大景区发展情况时,一名在河边散步的市民说。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是兰州市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该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通过定期参加党组会、实地走访、专项调研等方式,精准监督景区环境治理、防火防汛、执法规范、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时,督促大景区管委会健全完善黄河两岸生态环境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强化监测预警,进一步加强对管委会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

  加强黄河下游河道和滩区环境综合治理,关乎当地生态安全和群众生活质量。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深入郑州、新乡等市察访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开封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对滩区保护、迁建、整治黄河“四乱”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查快处。郑州市中牟县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监督迁建工程招投标、质量监管、资金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确保迁建工程优质、廉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科苑东路1号综合楼中国地名学会

电话:010-80206791;传真:010-65126979

邮箱:wk57888@sohu.com

中国地名学会网

版权所有:中国地名学会网

京ICP备15033175号-3  技术支持:圣辉友联